WFU

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

中醫師 X 國際泌乳顧問 = ?





醫者父母心,從成為一個真正的母親開始


在實習那年,有個師長曾對我說:「也許妳現在覺得結婚生子不重要、甚至不需要,但有一天妳會因為那些身分,而能治好更多的疾病。」


執業隔年,我也將成為一位母親,當時研讀了胎前產後的調治,帶著一顆有備無患的信心,安然度過孕期,並且順利生產,嬰兒能吃愛睡好搖飼,彷若天生天養,讓我有莫名的成就感。


理想和現實


就在短暫的產假結束,回到職場上之後,我挺著哺乳的身軀,恢復往常忙碌的門診作業。

哺乳的身體最理想的境界,是供需平衡,嬰兒有飢餓線索前,母親剛好脹奶,哺餵之後,嬰兒飽足的鬆口,母親乳房感到舒適,不需額外擠出,不需為嬰兒補充配方奶。

理想的身體遇到現實的無奈,我無法在脹奶時移出奶水,時間拉長,奶量開始下降,加上孩子托育時因為瓶餵而很快撐大食量,我焦慮的走上供不應求的貧乳命運。 


相忘江湖,不如相濡以奶


服食發奶處方、食物、親餵後努力擠奶,盡一切人事,就在塞奶出現乳頭小白點和勉力擠出草莓母奶那兩次,山窮水盡的我,也攀上了配方奶這根浮木。

隨著孩子副食品吃得很好,我又順勢恢復了全母乳哺育,胸無大志的傻大姊母親,開始遇到前來求診的哺乳媽媽,我在黔驢技窮的當口,回想坐月子期間,曾有護理師提起「泌乳顧問醫師」這幾個字,還有老師的那番話,媽媽醫師這兩個身分,讓我覺得血不能白流啊,於是便加入台灣母乳哺育學會,以及Health e-learning線上學習,並在泌乳顧問醫師前輩們的指導下,順利考取了國際認證泌乳顧問的資格。

放榜那天,我比生完孩子或是奶水噴發還要激動,畢竟那是無數夜裡在書桌前哺乳讀書寫考古題,密集的學習到以前在醫學院從未接觸的知識和技巧,同時也突破自身經驗的盲點,讓我深深感謝哺育孩子這個緣起。 


國際認證泌乳顧問是什麼?


國際認證泌乳顧問(International Board Certified Lactation Consultants, IBCLC)是經由國際泌乳顧問認證考試委員會(IBLCE)審核報名資格且通過考試後所頒發之相當於碩士級的「國際證照」。通過認證後每5年內須申請換照以維持專業性。

此證照是唯一被國際泌乳顧問組織(ILCA)所承認的母乳諮詢專業能力認證。旨在透過教育、諮詢及處理臨床母乳哺育問題,及與醫療團隊共同合作,以保護、促進及支持母乳哺育的實踐。 


泌乳顧問最常提供的服務有哪些?


國際認證泌乳顧問提供獨立協助母乳哺育健康照護的專業人員,針對哺乳相關問題提供熟練的專業處理。 


  • 產前哺乳諮詢:提供產前知識教育,協助母親建立哺乳計畫以及支持系統及管道。
  • 產後哺乳諮詢:調整哺乳姿勢、嬰兒含乳姿勢,評估母親乳房狀況、解決乳房硬塊、乳腺 阻塞、乳頭疼痛等問題,協助職場婦女維持泌乳,確保嬰兒喝到足夠奶水,嬰兒生長情形、排便問題,副食品添加;孕期哺乳,哺乳期用藥,協助特殊嬰兒或母親的哺乳。 


選擇預約諮詢還是門診處置?


泌乳顧問的背景分為三種途徑:醫師、非醫師之醫療人員、非醫療人員。

諮詢是不限於身分皆可執行的,如果需要醫療處置,則需轉介給醫師,例如乳腺炎、乳房膿瘍、嬰兒舌繫帶過緊等,身兼泌乳顧問的醫師可依科別進行門診醫療處置。
 

諮詢時間需要多長?


哺乳諮詢平均需要一個小時至一個半小時,從蒐集生產史、哺乳史、病史、用藥史,到觀察一次完整的哺乳過程,並針對問題提出個別化的指導和建議。

因此哺乳諮詢採預約制,才能提供較完備的服務品質。 


魚與熊掌,乳妳所願


目前哺乳諮詢與門診當中,最常解決且讓媽媽們感到受用的是:


  • 乳腺阻塞、乳房硬塊、非化膿及化膿性乳腺炎:透過針灸及口服中藥治療,讓病程縮短,並分析發生原因提出預防復發的策略。 
  • 調整哺乳姿勢:例如指導躺餵、或者現今最推崇的生物性哺育法,許多媽媽因為不當的餵奶姿勢造成腰酸背痛、肩臂痠麻,透過針灸治療同時調整擺位,縮短病程,讓哺乳生活變得輕鬆且持久。 
  • 職場哺乳:針對產假結束後的職場哺乳計畫,提出可行的個人化建議,對於需要增加或是減少奶量的情形,指導及乳技巧,必要時使用中藥輔助。 


不再讓妳孤單


養育孩子需要動員一整個村莊,哺育嬰幼兒也該是整個社會的事,在期待更友善成熟的育兒環境及政策落實之前,許多泌乳顧問醫師媽媽都是孤軍奮戰的,從2007年至今,11年間台灣的國際泌乳顧問從6位增加到將近百位,隨著支持母乳哺育和具備專業知識的醫療人員逐年增加,越來越多的哺乳家庭受惠,在各地支持團體及網路間傳遞正確實用的資訊,也讓承受哺乳困難的母親不再孤單。 



給妳的真心話 

聽取一席中肯,放下執念和偏方;在母職裡增能,勝過打聽四方。